帳號
密碼




 

 

桃園市教育電子報投稿需知
桃園市教育電子報於94年11月開始創刊,每期發行內容除了文教記者的採訪報導、及專欄作家文稿外,為鼓勵讀者踴躍投稿,特定投稿需知:

一、投稿主題:
(一) 教學創意百寶箱:可針對各種教學法、教學技巧、教學評量、班級經營、課程規畫等教育相關議題,提出見解。
(二) 教育隨想:提供教師在實際教學現場的所思、所想,是一種自由的、隨時的、感性的非理論性的教育表白。也歡迎所有讀者一起來談教育事。
(三) 主題回應:讀者可以針對上期的文章發表回應文章。
(四) 校園影像:提供各校分享校園內感動人心、具教育味的教育人、事、物。
(五) 進修天地:就「國內教育參訪」、「國外教育參訪」、「教育研討會」所見、所聞,提出看法、見解、心得,提供教育人士及讀者參考學習。
(六) 好書報報:寫作呈現方式,不同於坊間一般的書評簡介,請針對優良童書或教育性專書簡介摘要,並提供閱讀指導方法與策略,以便教育現場工作者擷取參 考使用。
(七) 桃園鄉土:請專文介紹桃園縣山川文史地物,是以學校為中心、從學校出發的鄉土教育撰述,能引發讀者更加認識桃園鄉土,並成為教育工作者之鄉土教材資料。
(八) 閱讀電子報:特色圖書館介紹、推動閱讀之社會團體介紹、推動閱讀經驗分享、閱讀典範學校報導、閱讀推手與人物介紹等相關閱讀主題。
(九) 品格桃花源:以品格為主題、專題式議題徵稿及集中式報導,亦開放自由投稿,擴大品格教育分享成效。

二、稿費:
(一) 凡所投稿件(除教育圖像)經審稿委員通過刊出,稿費依桃園市政府頒訂的稿費標準,每1000字800元;超過2000字一律發給1600元稿費,若文稿未滿1000字,酌給稿費500元。(教育圖像,刊登圖文一幀給予稿酬500元,但不另給著作分數。)
(二) 投稿者若為教師,稿件經錄取者,另依桃園市政府著作審查要點頒予著作分數。
(三) 自由投稿稿件,爲尊重原創及智慧財產權、著作分數及稿酬歸屬,31期起概不接受2人以上具名投稿,不周之處,尚希見諒!
(四) 所有投稿者著作分數,統一於年度(十二月)結束後函報市府核發。

三、稿期:每月25日為截稿日,超過該日時,則請投至下期電子報。

四、 投稿、審稿方式:
(一) 本電子報稿件一律採線上投稿方式,其步驟如下:
先於電子報首頁會員註冊,再點選「投稿及系統管理」進入投稿管理專區。
(二) 讀者可以先於word編輯好稿件(單行,用純文字格式為佳),然後複製於線上編輯區。投稿者並可選擇適合主題相片,上傳編輯於文稿中,以增加文稿的可讀性與豐富性。篇首務必使用圖片。
(三) 文稿如另有影音檔、資料檔,請利用編輯區下端附加檔案上傳 (限傳wmv ,wma ,doc,ppt,pdf 檔案),文稿原始檔案請勿上傳。
(四) 文稿請勿自行分篇投稿,文稿內容編審有刪修權利。自由投稿者文章,經所有審稿者審核通過才刊出。
(五) 篇首文章摘要請勿超過70字,摘要不計稿費。
(六) 使用圖片或照片請注意智慧財產權,若有版權爭議,由投稿人負責;網路下載務必註明來源出處,否則恕難刊出。
(七) 稿件投稿完成後,您將擁有自己的歷史稿件儲存區,隨時查詢。另可於「查看評語」功能,讀取審稿者意見。稿件經錄取,桃園市政府可以進行教育相關運用,並請勿一稿多投。

五、電子報投稿圖解說明

六、投稿小秘方
1. 欄位:文稿符合投稿欄位性質
2. 題材:符合教育現場需求、具有教學或教育參考價值
3. 標題:能提示內容焦點、能善用副標題或小標題
4. 結構:全篇思想一貫、段落間緊密結合,前言與結語相呼應
5. 內容:能引起讀者興趣或共鳴、能提出具參考價值之論點或資料,明確聚焦,能去除不必要的敘述
6. 文字:分段適當、通順適讀、去冗贅
7. 圖片:契合主題、畫面清楚、不侵權

七、投稿方式諮詢:龍岡國小鍾孝昇老師,034588582#209
回頂端
發行人:鄭文燦 總編輯:高安邦 主編:陳秀惠 編輯顧問:徐水柯、吳德業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電子報. 系統管理維護/周俊宏、陳炳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