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目前位置:首頁/教育局電子報/校園影像/教育局電子報第114期

校園影像
建國探索科學龍 科展比賽常勝軍
瀏覽數:324
建國國小 呂學峰 2017-06-03
用LINE傳送

桃園市建國國小許秀桃老師和韓桂娟老師,近年指導學生參加科展,連續兩年在市賽中榮獲第一名,成功並非偶然在此分享她系統化的指導心得。

學生需配合度和積極性,較高招收兩倍所需學生,培訓後再適當挑選。

或許有人對於學生科展參賽的認知是這樣:整個過程需要投入很多心力及克服許多限制才能完成,而作品又不一定可以得獎,因此視為艱難任務。桃園區建國國小在日前桃園市105學年度第57屆中小學科展中,有兩件作品榮獲第一名,這樣的殊榮不僅在於同時有兩件作品獲獎,更在於已經連續兩年在市賽中榮獲第一名,真是讓人驚嘆不已!

此兩件作品分別是物理組-「誰是大力士—線圈斥力的研究」;化學組「藍色夢幻—硫酸銅結晶的研究」。當然能有這樣的成績並非偶然,是經年累月的努力!主要指導許秀桃老師畢業於花蓮師範學院數理系數學組,任教二十年原先兼任行政教授自然領域,近六年專任科任可以全心投入科展指導,是基於從小對自然科學實驗的熱愛。那時剛接的心情就如同上述那般,完全不知從何著手,陸續參賽才累積出心得,此後便能掌握時程,指導過程也能夠有效系統化。

科展指導有模式可循

(一)  找對的學生

科展國小組是四年級到六年級的學生參加,原則上會找四或五年級的學生。對象分為兩大類型:宣布科展比賽訊息後,會有主動表示參加意願,這樣的學生配合度和積極性較高;另一類學生是自己教過或接觸過的,由平時對自然科學的表現做遴選依據,詢問其參與意願邀請加入。

若上述兩種方式仍然不足,亦可以擬訂培訓計畫,由學校公開招考培訓學生,建議招收兩倍所需學生,培訓後再適當挑選。

(二)   找適合題目

找好題目就成功的一半!題目通常是要反覆尋找,針對題目深入了解,再決定是否可行。來源可以是:歷屆科展題目、課堂上的實驗、生活中的科學疑問。許老師決定題目的步驟通常是:

1.請學生提出自己想要研究的題目,

2.在網路上尋找相關實驗的作法,

3.挑選適合學校現有實驗器材的實驗試做,

4.檢視試做結果,尋找是否有改進實驗的方法?學生是否覺得有趣?時間是否足夠?

5.由試做的幾個實驗中,找出一個適合的當作科展題目。

這樣一輪下來似乎也讓學生進行了一場模擬實驗,不管是否成題?也會累積相當的先備知識。

(三)  創新設計實驗

實驗要盡量有創新的方式,可以是新的實驗方法或不同以往的測量方式。這些都可以從舊經驗中找尋,往往會發現意料之外的結果,而這個意外,通常也是實驗的亮點。設定實驗目的不要太廣泛,盡量集中在小範圍內,可以深入的探討;操作中無法克服的困難點,設法去突破限制的方法,也可以變成實驗的重點。總而言之,在實驗歷程中檢驗出來的因果會較有參考價值。

(四)   引導討論形成結論

許老師認為進行特殊的實驗或發現顯著的實驗結果,應該是科學家要做的事。嘗試不同的實驗方式或實驗器材,乃至於操作過程遭遇問題時,如何面對問題設法解決,營造這樣的學習歷程,才是科展要培養學生的能力。

然而國小學生的討論要考慮到他們的先備知識,因此她通常會在實驗前先將相關的科學知識教導一遍,並配合學習單或紀錄單,讓學生先獲得所需知識。之後,就擇定的題目開始透過計畫、試做、檢討循環過程,學生練習紀錄做出實驗結果,這樣的印象才會深刻。

(五)   充分展現實驗成果

成果海報有一定篇幅限制,要能精簡扼要呈現實驗結果,以提綱挈領的方式列出步實驗步驟流程和結果,尤其是利用簡易的長條圖、折線圖等,來說明實驗結果效果更佳。

口頭報告是展現實驗成果的另一重點,必須熟悉科展比賽的口頭應答的方式。會將科展海報列印縮小版,讓學生運用海報講解,模擬現場發表和回答問題,增加學生的熟悉度,屆時自然不會緊張。

綜合以上掌握亮點訣竅

再以今年兩件第一名作品驗證上述。化學組「藍色夢幻硫酸銅結晶的研究」即是去年「晶晶計較--明礬結晶的奧祕」的成員。這群學生在去年實驗過程中就存有不同容液的結晶形狀是否相同的疑問?在老師引導下也變成今年的實驗主題。不管是對研究主題的先備知識或是比賽流程經驗,因而省下許多時間逕入主題研究。尋常的實驗主題之所以獲得評審青睞,許老師認為是此次善於運用器材進行實驗,在調配硫酸銅溶液濃度時,利用糖度計來測量濃度,可以更加方便配置所需容易。

物理組-「誰是大力士—線圈斥力的研究」,題目選擇仍然是從教材中延伸取得,對於單元結論「線圈數越多 推斥力越大」提出質疑,因而設定相同圈數不同形狀的線圈是否也是如此?在控制變因確定下為了測量推斥力,學生試過幾種測量方式,最後找到利用電子微量磅秤顯示推斥力,因而有效測得可靠數據進行分析,之後利用長條圖顯示不同線圈數是否有差異,雖然實驗結果不顯著,但電子微量磅秤進行測量應適亮點。
善於運用器材進行實驗,方便操作也可以是實驗的亮點。

呼應特色課程持續推展探索科學

這兩年建國以「恐龍」為主題的空間美學特色課程,之所以稱之「恐龍」課程,並非全以恐龍為學習內容,而是重新定義其英文單字DINOS各字母所意涵的課程概念:Discovery(探索力)、 Imagination(想像力)、 Nature(自然力)、Optimism(樂觀力),將此四大能力建構在各領域學習上,來成就每一位學生(Success)。科展準備模式與特色課程每個內涵緊緊相扣,但畢竟科展只是部分學生參與,許秀桃老師會秉持推展科學教育的理念,從指導科展競賽回歸到課程學習當中,嘗試將課程中的實驗變得有趣,讓所有學生都能在實驗中找到學習樂趣。
回頂端